是到了該講歷史的年紀了...

終於快到Finale的樂章,六年來的點點滴滴、揮之不去的回憶,

弦樂團的活動,至少佔了我在大學30%以上的時間和精力,

寫下人生中華麗的一頁,

其中哪些印象最深、最值得永久回味?

因此,就挑選出十個最為特別的活動,永藏心底深處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<1> 第三屆 大體暨器官捐贈追思會 (大三下,2007/3/31)

我永遠不會忘記當天現場的情況:

十位樂手將自己的情感宣洩,使樂音穿梭在會場的四周,

做為司儀口述捐贈者生平、家屬感念的襯底;

一首首曲子流過,如同大螢幕上一張張的照片;

最後一個教會式和弦使空氣凝結,

沒有掌聲、沒有Encore,只有一片沉默;

長官們低頭沉思,而家屬們幾乎都淚流滿面......

 

在剛上完大體解剖課後,更感覺這些犧牲者的偉大;

四首樂曲,譜上註明的「編曲:Kowei」,更是我數日來的辛勞;

包括"感恩的心"、"憶故鄉"、"送別"、"Nearer my God to Thee",

大家輪流演出,在我手勢指揮下逐一發聲;

追思,是對於過世者最後的記憶,

留下的是刻骨銘心的心海波滔。

 

結束後,校長、學務長、總務長...多少人跟我握手,我已經不記得,

但在還揮之不去的氣氛中,他們都表達出如釋重負的謝意,

我們不只是為了校譽、社團名譽而努力,

我們是為了建構回憶桃花源而奮鬥...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<2>全國學生音樂比賽─鋼琴五重奏 (大一下 2005/3/4)

第一次參加重奏比賽,自己獨當一面拉一份樂譜;

第一次到新竹以南的地方比賽,

開著擠滿人、樂器的小轎車,一路到了台中大里高中;

不論在車上的字謎遊戲、旅館中的牌局占卜,

到百貨公司的晚餐、一中街的午餐、柏成家的晚餐等等,

點點滴滴,深深印在純純的一群小大一心中。

 

優等第二名,或許不是非常好的成績,

但是在我們幾個都是初次嘗試重奏的演奏者來說,

也令我們感到滿意;

這是我記憶中以來,練習最為透徹的一次表演,

包括德佛札克、舒曼兩首鋼琴五重奏的第一樂章,

我們從上學期就開始練習、寒假更是不時聚會團練,

賽前更是廢寢忘食,甚至舉辦試演請班上同學聆聽;

我們創造了我們自己的音樂特色,

但是音樂也感染了我們,

范馨月、萬智杏、葉宗誠、陳柏成和我,

在比賽這樣一個挑戰之下,彼此交心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<3>全國學生音樂比賽─弦樂合奏 (大四下 2008/3/4)

音樂比賽的大團合奏,雖然在建中時拿第一名似乎是家常便飯,

但是進入大學以來,卻永遠有兩個巨人擋在我們前面,

似乎難以突破......

 

在經過我們幾年來的努力和培養後,

高年級學長姐願意回來參與比賽表演,使得規模漸增,

也換了劉老師帶領,

使得長庚弦樂團越來越有完整的架構,

終於在這次比賽中,一舉奪下優等第一名的成績。

 

雖然這次我沒有參與行政上的工作,

但我從暑假以來,就開始協助帶領樂團的團練;

等到老師過來指導之後,

我從指揮譜架轉移到中提琴首席位置,

看的樂譜也從總譜變成中提琴分譜,

這樣的經歷轉變讓我更了解整首曲子的內涵。

Mozaert的K525是從小拉到大的熟悉曲目,

而Shostakovich SQ no.8卻是我之前完全陌生,

也在這次機會中,讓我知道那些不和諧和弦的排列原則,

了解其中深沉的控訴。

 

第一名並不代表甚麼,

而我們離完美還有12.3分的差距,

但是在這次激勵後,相信大家都更有信心繼續走下去,

追求更多音樂領域中的未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kowei 的頭像
    ckowei

    克己靜心,待展神威。

    cko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